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浮羅山城美食集結號






光明日報/招牌菜‧報導:張麗珠‧2009.09.13

除了榴槤,檳城的浮羅山背其實還有許多。如果不走進去,不近距離探訪,只從掠過車窗的山野樹林村屋來看,你看到的只是一個平凡的村子。在浮羅山背熱情鄉民古添發引領下,我們從吃的前題出發。只不過是隔了一段山路一程車,那就是截然不同的檳城印象了。

有山海包圍,浮羅鄉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豐饒的天然資源,足夠他們自供自足。不少上了年紀的村人一年半截才下一次山,這當然不是因為他們避世,而是山城裡頭吃的夠鮮穿的也夠暖,沒有必要的跟著“浮羅通”上山下山。從叻沙豆蔻這些小吃感受鄉野情濃,吃海鮮嚐鮮,再去雞鴨成群果樹成林的農家吃下的食物和吸進去的空氣,每一口都清新。

山中的一天,吃吃喝喝走走,深度認識了這個小山城。

鄉情小吃
自家風味‧取悅顧客




花生曼煎糕(RM0.50/塊)。(圖:光明日報)



七十多歲的邱亞六,賣了將近50年的花生曼煎糕(大塊面)。他的曼煎糕一塊賣50仙,厚厚實實,花生碎滿佈,價廉物美已不足於形容。許老的親切笑容如鄰家阿公,特別舒服。(圖:光明日報)


三角形的泰國香蕉糕小巧美麗,甜甜黏黏,這是浮羅山背泰國媳婦做的。泰國媳婦說得一口流利福建方言,做得一手好泰菜,她在丈夫的麵檔擺賣自己做的泰國小吃有芒果kerabu,有meng kham等,都值得試。(圖:光明日報)


福建麵(RM2.50)──沒有花稍,不強調加料,這樣一碗福建麵,恰如浮羅山背的樸實無華。(圖:光明日報)


浮羅鮮魚(RM2.20)──北馬人的小販中心總把pasembur叫成“鮮魚”。原來,從前的華裔小販把印度人的pasembur改良成中華版,因為有加了新鮮的魷魚,所以就很無厘頭叫它作“鮮魚”。這是很多人愛吃的“浮羅鮮魚”檔主陳坤林告訴我們的。 他的“鮮魚”用玉蜀黍粉和亞參膏、甜醬、辣醬和其他醬料調成,從顏色到味道都和一般“鮮魚”很不同,所以被圈定為浮羅代表性美食之一。(圖:光明日報)

鮮榨豆蔻汁(RM1.60)──大大粒的豆蔻,去核之後一粒粒擠進榨汁機裡,不消一兩分鐘就打成這一大杯鮮榨豆蔻汁。上桌時只加了一點糖,這杯醒神又豐厚不已的豆蔻汁,可在慶和國華飲料檔口喝到。(圖:光明日報)




沒有黑如墨的醬油,也沒有過鹹的口味,賣了四十幾年的耀記雲吞麵,勝在味道清淡,保留原味。怪不得耀記老板娘告訴我們:“很多坡底(城裡)顧客都說我們的雲吞麵味道讓他們放心,有些人剛動完手術也會來吃。”(圖:光明日報)



本來在浮羅大街擺檔的著名“浮羅叻沙”,在新巴剎小販中心也有分檔。分檔和老店的叻沙一樣好味,鮮香魚味爽口瀨粉酸甜之味。單看壯觀碗陣,已知受歡迎程度。(圖:光明日報)



在馬來西亞,應該沒有幾家小販中心,會像浮羅山背新巴剎小販中心那樣擁有環山的地理位置。小販中心和群山近距離對望,晴天時可以一邊吃喝一邊見山是山。

雨天時,邊吃邊欣賞煙雨濛濛的山腰山林,也很浪漫。

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之外,小販中心乾淨寬敞,攤位一目瞭然,格局設計得很好。最重要的是,裡頭的熟食小販大部份從舊巴剎遷進,具備三四十年資歷,食物有一定水準和自家風味。

吃著這一碗碗比市區味道清淡許多,偏重原味,但不失自家風味的麵食,就知道浮羅山背的小販和檳城其他小販很不同,他們並不以慣常的重口味取悅顧客,而是以浮羅人接受的原味示眾。

這份相對清淡的口味,其實也在告訴大家,這就是為甚麼浮羅山背鄉民比市區的人們長壽健康多了。

光明日報/招牌菜‧報導:張麗珠‧2009.09.13


椰林海鮮‧港口海產‧價錢廉宜



椰林海鮮火鍋店。(圖:光明日報)

陳舒峇和妻子兒子,三個人一條心把藏在甘榜椰林裡的“椰林海鮮火鍋”煮好搞好。(圖:光明日報)

不知道是海鮮吃得多,還是椰林空氣特別清新,這餐廳的主人陳舒峇健壯得來還一臉紅潤。已經在餐飲業奮鬥了近30年的他,多年前在雲頂餐廳打工,在那裡學會了煮炒功夫。10年前,他帶著一家人在藏身椰林的住家前賣起海鮮和火鍋。

聊起從前的廚師生涯,陳舒峇說,他多年前也曾在喬治市市區開過海鮮店。那時候生意不錯,顧客也喜歡他的煮法。

但,他所賺的都拿去繳付店租和基本費用,撐得很辛苦。想通了這點,他索性把生意搬回家裡去。

這一搬,他終於知道自己做對了選擇。第一,魚蝦都用附近港口的,從來不怕沒有新鮮貨。第二,店子就開在自家門前,在零租金的情況下,食物售價也拉低不少。比如說斗鯧就好,北馬平日要在海鮮店吃一尾這樣的大魚,動輒要八九十令吉。但,在海產豐富的浮羅山背,售價只是一半。

“不少顧客特別從市區繞過來吃海鮮。他們告訴我,同樣的價錢,他們在市區只吃一次,到浮羅山上卻可以吃兩回。”陳舒峇說。

如果不吃海鮮,椰林還有火鍋提供。除了一般蔬菜肉類丸子,海鮮配類也取鮮貨。這種進食氣氛,真像你走進一個鄉下朋友的家,直接就在人家門口大快朵頤起來。

椰林海鮮火鍋
地址:311, MKF Paya Kongsi, 11000 Balik Pulau, Penang.
電話:04-8668205/012-4748328(星期二休息)

老馬食途‧浮羅山背私家製作
吃東西 2009-09-26 10:27


浮羅港口新路口住家前的福建麵,沒有檔號沒有招牌,一週只賣2天,慕名而來的食客卻源源不斷。(圖:光明日報)
1 of 7要在檳城浮羅山背吃到一些低調但美味100分的東西,也該有個食途老馬帶路才行。

浮羅港口新路口住家前的福建麵和叻沙,是很多“食途老馬”到浮羅山背覓食的必到處。這檔只在週六和週日擺賣,把分別偏重使用鮮蝦和魚肉熬煮的福建麵和叻沙,弄得同樣鮮美。


不過,賣麵的主人口密得很,他們不多話,照相也不要,只管把麵食捧到你面前,繼續招呼絡繹不絕的食客去。這些麵食那麼好吃,當然和主人取只有幾步之遙的港口魚蝦熬湯頭息息相關。這種鮮味和原味,很容易就討了食客的歡心。

這樣兩碗鮮辣甜酸之味下肚之後,還有其他特別的嗎?還有的,我們去吃豆蔻果醬。豆蔻果醬應是豆蔻最新變身法。


煮出這創意果醬的是蔡老先生。

蔡老先生自己有園圃,裡頭種了50幾棵豆蔻樹,常有收成的碩大豆蔻,讓愛動腦筋的他立志要做出比鮮榨豆蔻汁更特別的豆蔻吃法。不久前,經過多次嘗試,他終於做出豆蔻果醬。這果醬可抹在麵包上吃,可製餡,也可用來沖泡豆蔻飲料。

“把豆蔻洗乾淨切出種子後,將果肉和水一起熬。豆蔻熟軟之後再用篩濾過,重新熬煎一次。前後3小時,就煮出濃濃香香的豆蔻果醬了。”蔡老先生很慷慨,他這麼和大家分享,也希望有興趣的人跟著做。

光明日報/招牌菜‧報導:張麗珠‧2009.09.13

林家大院‧日入而息‧農家生活


光明日報/招牌菜‧報導:張麗珠‧2009.09.13



百年前的木屋壯觀而美麗,這典型的三開間大屋,是早年中國移民下南洋時在這裡建造的房屋模式。林家大屋保存得極好,百年前的黑色木板和架構,至今穩固不變,絕對是學建築者的參考點。(圖:光明日報)



大檸檬剛剛從樹上摘下,鮮黃的外皮還滴着水呢。如此碩大的檸檬,論體積和新鮮度,肯定勝過舶來品。(圖:光明日報)

大粒的是AA頂級雞蛋,小粒的是F級最普遍雞蛋。兩粒雞蛋大小不一,但新鮮度一致。(圖:光明日報)
丁香曾經是浮羅山背開埠時的特產,後來丁香市價跌幅大,村民才紛紛斬了丁香樹改種其他更具經濟效益的果樹,剩下的丁香樹不多。林忠頂目前是浮羅山背主要的丁香收購商,種丁香的農夫,都把丁香交給他出售國內外。(圖:光明日報)
吃著今年當季最後幾粒榴槤,這一桌從美國來的客人,是林家農場的忠實擁躉,每年必定時報到。這種坐在主人家客廳的神桌前吃水果的畫面,特別吧?!(圖:光明日報)
農場每天平均生產7千多粒雞蛋,林家每天收集雞蛋三回,雞蛋每天新鮮送到浮羅市場。(圖:光明日報)



身為林家農場的大家長,林忠頂事事親力親為。在家裡幹活時,他總是赤身,只穿短褲,腰間纏著一塊布,典型的莊稼漢模樣。(圖:光明日報)
林家大院‧日入而息‧農家生活
吃東西 2009-09-23 11:01




當觀光農場成為城市人趨之若鶩的旅遊點,大家都認為這種有青青草地又有農牧成群的農場是悠然生活寫照時,浮羅山背“烏橋頂”的林家農場也有美好風光,但住在裡頭的成員卻一點也不悠閒。

這個每天生產雞蛋、養雞養鴨、水果季節時盛產名種榴槤和本地水果、主人家收購丁香豆蔻的農場,如果單從老房子外頭判斷的話,絕看不出房子後方就是一大片的農場和果園。

上午11點多來到林家,先看到的是林家兒女站在分蛋機前低頭拾蛋。他們從分蛋機中把7種等級的雞蛋分配和收拾好。每一天,他們需要處理7000多粒雞蛋。雞蛋是從後方的農舍拾取的,一天要拾三次。

走進房子後方,大家長林忠頂這時正在後院餵雞、收拾檸檬和量秤丁香,似乎很忙。和他打過招呼,問他平日忙些甚麼,只穿短褲,腰間紮布的他解釋:“今天下雨,沒辦法出外,就在後院收拾打理。我們家園圃很大,有請工人,這些工作平日是他們幹的,我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要料理。”

放眼望去,林家果然善用每一吋土地。除了蛋雞,他們連孔雀、兔子、倉鼠、火雞等都養。果樹也很多,除了目前正在“閉關”的榴槤和滿山的豆蔻紅毛丹山竹,後院土地散佈著沙梨、火龍果、楊桃等,能種的幾乎都種了。

林家的老房子裡住了四戶家庭,一家大小數十人。其中一個笑容可掬的妯娌說:單是小孩,這屋子裡就有一打!於是,料理一家大小數十人的膳食、做不完的家務、拾雞蛋採果子等任務每天等著她們,這班主婦因而奉行著日出而作(凌晨5點就起床!),日入而息農家生活。這麼辛勤的農家人,這年代真不容易找到了。

除了農家生活,林家大屋本身已足夠吸引眼球。這次同行的古蹟建築師陳耀威說,像林家大院這種格局的木屋,在大馬是買少見少了。這約一百年前建好的房子,用不上一枚釘,大房子能夠穩當堅固屹立百年,靠的就是師傅當年的精湛建築手法。

林家農場
51, MK5, Titi Serong, 11000 Balik Pulau, Penang.

光明日報/招牌菜‧報導:張麗珠‧2009.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