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天后范盈打造浮罗山背首家“民宿画廊

 
转载自:光华日报

                                             报导:陈燕妮

(槟岛西南区18日讯)以北马著名传单天后范盈为主的数名本地艺术人已在浮罗山背“吾乡”屋业计划购置一个三层楼排屋单位,拟打造成浮罗山背首家“民宿画廊”,预料会在今年5、6月落实。


范盈指出,一旦该画廊投入运作,料会陆续吸引画家到浮罗作画,同时也将配合今年7月槟州艺术节的举行,安排外国艺术家到浮罗与本地艺术家作交流。



她是于周五上午为浮罗山背开埠以来的第一场画展,主题为《意想不到艺术村,浮罗山背乐活游》主持开幕时,如是表示。

她希望商家们通过买画投资来支持本地画家,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当起全职画家。



她说,浮罗山背是槟岛的最后一块绿肺,若不好好珍惜,浮罗美景有朝一天将会被发展列车所破坏。

“这些美景除了可通过相机拍摄,也能用画留住。”她如是指出。



《意想不到艺术村,浮罗山背乐活游》于本月18日至23日,一连6天在浮罗勿洞“渔村画室”举行,展览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参展的画家包括本地著名油画家张汉发、莫哈末沙巴叻、台湾画家蔡震颖、杨觉升、庄嘉强及素人画家古添发等,展出作品以浮罗山背乡土风情为主。

道地的浮罗山背子民古添发表示,浮罗山背是个美丽的山城,在保护乔治市世遗的同时,我们也不该忽视老天爷留给我们的自然生态,当地的发展必须要有规划,以免破坏这块绿肺。



他说,“渔村画室”并不属于他个人,而是属于大家的,旨在为本地艺术人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他希望通过此场画展,鼓励人们到浮罗来与大自然作亲密的接触,一睹当地的美。



享有“露天画家”雅号的张汉发赞扬浮罗山背的景色优美,他第一次到浮罗作画应该追溯到1950年代。在他印象中,双溪槟榔已拆除的旧木桥是作画的好题材。

在他充满感情的画笔下,大地跃出了光彩,古迹增添了几许沧桑。迄今已办16至17场个展。现年70岁的他最近也受邀到中国为客家土楼作系列

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推动乡土艺术 浮罗有个“渔村画室”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1/03/15/11.html
转载自:光华日报
报导:陈燕妮、王丽玲

(槟岛西南区14日讯)为老屋赋予新生命,华巫裔同胞通过由老屋打造的“渔村画室”携手推动浮罗山背的艺术、文化及生态游发展!




该画室原是间陈旧的老屋,坐落在槟岛一个偏远的渔村-浮罗勿洞,那里有山有水,有浪漫的沙滩、稻田、原味的马来高脚屋、百年的客家老屋和热情的居民。



古添发:小天地谈诗论画



浮罗山背的素人画家古添发因看中这个优势,透过租赁的方式租下老屋,于今年1月成立了“渔村画室”。自此以后,该处便成了他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谈诗论画,写生创作交流的小天地。



18日起办联合画展




为了带动当地绘画艺术的萌芽,在他的发动下,“渔村画室”将于本月18日至23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举办“画家与素人画家乡土艺术画展”,参展的画家包括本土名画家张汉发、庄嘉强、马来著名画家莫哈末沙巴叻及他本身。



此次的画展主题是意想不到艺术村:浮罗山背乐活游乡土艺术画展,邀请北马著名传单天后,杂志专栏作者,大马十大杰出创意企业家,马来西亚讲师协会槟州主席范盈主持开幕。



古添发接受访问时指出,主办画展的目的是为了推广乡土艺术风气,提高乡间人民生活素质,让浮罗山背近年来随着地价与屋价逐日上扬的当儿,也成为富有艺术文化气息的地方。



“同时也要从中发掘躲在山林中的画家,因为许多人为生活奔波而放弃作画的嗜好,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大家重拿起画笔。”



大师一句话 重拾起画笔



古添发指出,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但后来毕业出来社会工作,就停了26年没作画,直到2009年遇到一位到浮罗吃榴梿的国际大师级油画家影响,又重新提起画笔,重燃对画的热爱。



“大师影响我最深刻的一句是: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画家。但我不敢自称是画家,只是喜欢画画吧了!”



他续说,除了本月的画展,他也计划配合本土画家在今年8月间筹办一项“浮罗山背艺术营”与榴梿有约,以画会友。



沙巴叻:唤醒爱护大自然



来自马六甲,现定居在浮罗山背的马来著名画家莫哈末沙巴叻希望透过画画唤醒人们爱护大自然。



他认为,现有的学生被沉重的功课压得喘不过气来,所以,应让孩子从小接受艺术熏陶。



他于1994年进入理科大学修读纯美术系,1999年毕业后开始成为全职画家,主要从事压克力画。



他选择到浮罗山背作画主要考虑到当地的丰富自然资源及经济环境。



目前他在筹备着濒临绝种的大马吉罗鱼系列, 计划于今年9月或10月在吉隆坡开办个展。



设“人文生态游”交流站 发掘浮罗山背全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广浮罗山背旅游业,古添发也配合李发成及雷梅诗在“渔村画室”的一个角落,设立“浮罗山背人文生态游”交流站,借此推介浮罗山背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及饮食文化,让大家发掘浮罗山背全貌。



李发成说,现今城市人可说是与大自然生活脱节,他们面对时代竞争及紧凑生活,多么渴望感受纯朴的大自然环境。



因此,设立“浮罗山背人文生态游”交流站,希望让大家认识这片蕴藏着丰富自然资源与景观,多元的饮食文化及风土人情的好地方。



“人们远道而来浮罗山背,目的不外乎(一)游览自然资源及景观如红树林、乡间小路、石屋、瀑布及海边等。(二)参观家庭工业如峇拉煎、渔产市集。(三)美食如家传手工面、叻沙及福建面。对于这些需求,我们都可提供资讯或亲自带团。”



在之前,他们曾带领几团安亲班小孩、小学生甚至青少年游浮罗山背、体验当地人文生态。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及平时运作全搬演在他们眼前,使这些城市孩子感到非常新鲜好奇、兴奋不已。



走出户外 体验大自然



雷梅诗说,现今学校流行户外教学,老师带领学生走出户外,体验大自然之美及乡村生活。



“我们会在这里摆设一些童玩如congkak、象棋等,不仅让现代小孩大开眼界,大人更可回味儿时回忆。此外,我们还会指导有兴趣者使用汽水盖、冰棒等动手自制童玩,这些旧时童玩讲究使用手指及身体技巧去控制,绝对比现代孩子接触的电玩有趣得多。



如对“浮罗山背人文生态游”感兴趣者,可联络雷梅诗012-5536898以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