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林家大院‧日入而息‧農家生活


光明日報/招牌菜‧報導:張麗珠‧2009.09.13



百年前的木屋壯觀而美麗,這典型的三開間大屋,是早年中國移民下南洋時在這裡建造的房屋模式。林家大屋保存得極好,百年前的黑色木板和架構,至今穩固不變,絕對是學建築者的參考點。(圖:光明日報)



大檸檬剛剛從樹上摘下,鮮黃的外皮還滴着水呢。如此碩大的檸檬,論體積和新鮮度,肯定勝過舶來品。(圖:光明日報)

大粒的是AA頂級雞蛋,小粒的是F級最普遍雞蛋。兩粒雞蛋大小不一,但新鮮度一致。(圖:光明日報)
丁香曾經是浮羅山背開埠時的特產,後來丁香市價跌幅大,村民才紛紛斬了丁香樹改種其他更具經濟效益的果樹,剩下的丁香樹不多。林忠頂目前是浮羅山背主要的丁香收購商,種丁香的農夫,都把丁香交給他出售國內外。(圖:光明日報)
吃著今年當季最後幾粒榴槤,這一桌從美國來的客人,是林家農場的忠實擁躉,每年必定時報到。這種坐在主人家客廳的神桌前吃水果的畫面,特別吧?!(圖:光明日報)
農場每天平均生產7千多粒雞蛋,林家每天收集雞蛋三回,雞蛋每天新鮮送到浮羅市場。(圖:光明日報)



身為林家農場的大家長,林忠頂事事親力親為。在家裡幹活時,他總是赤身,只穿短褲,腰間纏著一塊布,典型的莊稼漢模樣。(圖:光明日報)
林家大院‧日入而息‧農家生活
吃東西 2009-09-23 11:01




當觀光農場成為城市人趨之若鶩的旅遊點,大家都認為這種有青青草地又有農牧成群的農場是悠然生活寫照時,浮羅山背“烏橋頂”的林家農場也有美好風光,但住在裡頭的成員卻一點也不悠閒。

這個每天生產雞蛋、養雞養鴨、水果季節時盛產名種榴槤和本地水果、主人家收購丁香豆蔻的農場,如果單從老房子外頭判斷的話,絕看不出房子後方就是一大片的農場和果園。

上午11點多來到林家,先看到的是林家兒女站在分蛋機前低頭拾蛋。他們從分蛋機中把7種等級的雞蛋分配和收拾好。每一天,他們需要處理7000多粒雞蛋。雞蛋是從後方的農舍拾取的,一天要拾三次。

走進房子後方,大家長林忠頂這時正在後院餵雞、收拾檸檬和量秤丁香,似乎很忙。和他打過招呼,問他平日忙些甚麼,只穿短褲,腰間紮布的他解釋:“今天下雨,沒辦法出外,就在後院收拾打理。我們家園圃很大,有請工人,這些工作平日是他們幹的,我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要料理。”

放眼望去,林家果然善用每一吋土地。除了蛋雞,他們連孔雀、兔子、倉鼠、火雞等都養。果樹也很多,除了目前正在“閉關”的榴槤和滿山的豆蔻紅毛丹山竹,後院土地散佈著沙梨、火龍果、楊桃等,能種的幾乎都種了。

林家的老房子裡住了四戶家庭,一家大小數十人。其中一個笑容可掬的妯娌說:單是小孩,這屋子裡就有一打!於是,料理一家大小數十人的膳食、做不完的家務、拾雞蛋採果子等任務每天等著她們,這班主婦因而奉行著日出而作(凌晨5點就起床!),日入而息農家生活。這麼辛勤的農家人,這年代真不容易找到了。

除了農家生活,林家大屋本身已足夠吸引眼球。這次同行的古蹟建築師陳耀威說,像林家大院這種格局的木屋,在大馬是買少見少了。這約一百年前建好的房子,用不上一枚釘,大房子能夠穩當堅固屹立百年,靠的就是師傅當年的精湛建築手法。

林家農場
51, MK5, Titi Serong, 11000 Balik Pulau, Penang.

光明日報/招牌菜‧報導:張麗珠‧2009.09.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