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客家菁英--客家拳 李杜深


【文╱林筱蓉、湯九懿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文╱轉載自中大客家學院電子報


  抵達Balik Pulau的第一天,就聽說了這有一位打客家拳的師傅-李杜深。第一晚見過李師父之後,我們約定第二天爬上蜿蜒的山路去拜訪李師父。李師父居住在Balik Pulau的山上,經過了半個小時的車程,巔簸著上了山,把車停在路邊,拾階而下,走過一段青苔叢生的石梯,到了李師父別有洞天的家。
 

 
  李師父是廣東潮州客家人,父親這代移民至檳城Balik Pulau,由同鄉水客李文業介紹而來,初始如同許多新移民,替同鄉耕種當長工,通常第一年是沒有工資,只供吃住,大多數生活都很困苦,到李師父訂婚,家裡才攢錢買了園地。李師父十六歲開學拳,學的是李家拳與洪拳,剛開始學拳是為了強身健體和自衛用,十八歲學了客家拳,李師父說客家拳首要就是慢和氣,與太極拳有許多相似之處,由於我們沒看過客家拳,李師父特別為我們打了一套。

http://
  
李杜深先生簡介

祖籍廣東省潮州府豐順縣人,現居住於馬來西亞的Balik Pulau。李先生是馬來西亞客家拳的師傅,曾經在2004年參加第六屆世界功夫群英會,也曾經多次在台灣表演,也是新武俠期刊的顧問之一。
 
a comment on 李杜森師傅-客家拳: at YOU -TUBE

李杜森師傅,70多歲的你,看來只像55, 拳掌生威....這又証明了中國傳統功夫的真諦,

多謝你的演出, 謹望 閣下能斷續放多一些套路,更希望你教練下一代找得接棒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