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記者陳君明、洪炎山在馬來西亞的採訪報導










檳城州140萬人 客家人占14萬
2008-09-18 20:40:00 


【陳君明.洪炎山/馬來西亞】

檳城州140萬人口中,約有14萬人,約10%是客家人,其中客家人最集中的,是在檳島西南部的浮羅地區,而浮羅地區的雙溪檳榔,及浮羅勿洞,又分別有9成及5成以上,是客家人,最近他們開始計畫,打造浮羅山背客家村,希望尋回客家認同,並促進浮羅地區的繁榮,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地方。

紅毛9月摘大顆的,一直摘到紅毛,到第2年1月這樣拿著長長的竹竿,加上特製的網子,66歲的鄭明坤正收割著豆蔻鄭明坤是檳島的豆蔻大王,全馬所賣的豆蔻干,大部分是經他之手醃製的。

手上拿著刮板,慢慢的將盒裡白色的膠汁攪勻,難得有機會,用傳統的方式製造橡膠,房娘勝難掩興奮之情,等到膠汁漸漸凝固後,再放入一旁,也有30年未動的機具裡壓製,越來越薄的橡膠原料便完成了,早在30年前,浮羅山區家家戶戶,幾乎都這樣生產橡膠。

也許是延續客家人在中國原鄉,靠山吃山的生活模式,浮羅地區的客家人,也多聚居在山區,而豆蔻 橡膠就變成為,浮羅山區客家人的,主要經濟命脈。 秉持著有田斯有財的信念,賺到錢了,農民就買更多的山田來耕種,也發展出自己的農業版圖,但隨著90年代橡膠價格大跌,大量的橡膠樹被砍伐改種果樹,豆蔻的口味,又不再為世人所喜愛,市場銳減,而紅毛丹 榴槤等大宗水果,價格也未見起色,浮羅山區的客家人,開始大量外移,客家聚落也面臨發展的瓶頸。

就在今年年初,一群熱心於,客家事務的浮羅客家人,看到了浮羅山區的發展困境,又擔憂年輕人流失後,會產生客家認同的危機,於是他們開始尋找,浮羅客家人的特色,籌備浮羅山背客家村計畫。

客家村計畫,便是希望讓浮羅山背,能夠從農業轉型到觀光,吸引觀光客來拜訪,這個美麗的山林田野,以增加工作機會,這個計畫能不能成功,就看他們能否將〞客家〞,打造成為一個賣點。

新聞來源:

http://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