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126年悠久历史的市镇中央喷泉


撰文:程文慧

设在市镇中央的喷泉兼小交通圈是进入浮罗山背八个地区的分水岭。据说,这个由已故辜上达
建于1882年的喷泉已有126年悠久历史,当地村民笃信这座喷泉掌控着浮罗山背的兴衰,喷泉底下左右两侧的狮子面所喷出来的泉水,象征着当地的繁荣兴旺,如果把它移走或拆除,势必给村民带来霉运。可惜的是,有鉴于缺乏维修,这座喷泉在不久前已停止洒水,仅剩下虚有其表的两根石柱子充门面而已。
(辜上达 (1833-1910),漳州人海澄人,是甲必丹辜礼欢的曾孙,第一位在1880年取得新加坡烟酒饷码合约的槟城巨商。他历任工部局委员,也是最早荣膺太平局绅者之一在浮罗山背,则建造一座喷泉和医院,以纪念他的父亲辜登春)

1920年代的浮罗巴刹和街景。浮罗山背位于槟岛西南方,其巴刹的主要顾客是在当地果园和种植园工作居民。辜上达在当地拥有大量果园,镇上的喷泉便是他出资建立的。

除此之外,浮罗市镇附近也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建筑物,包括建于18世纪的丹达雅巴尼姆都玛利安曼(THE THENDAYABANI MUTHUMARIANMMAN TEMPLE)印度庙,它也是浮罗山背最古老的庙宇,单单是百年的老庙宇和老店,就足以证明浮罗山背仍然保有着最原始的韵味了。

另外,建于1854年的罗马天主教堂,也是浮罗市镇上一栋百馀年的历史建筑物,前身是一间亚答屋,后来经过翻新改成现有的堂皇富丽教堂,再加上英殖民地遗留下来的华人神庙,阅读起来俨然一本活历史书,让浮罗山背成为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小城。

如果你喜欢豆蔻或槟城土产,不妨到浮罗山背新巴刹选购琳琅满目的腌制豆蔻、芒果和乾果等,或者体验一下浮罗人的敦厚人情味,听听顾客跟巴刹小贩此起彼落的“杀”价声,也蛮过瘾的。

此外,浮罗山背也是一个绿色生态旅游探险乐园,茂密的树林,迎风而立的参天古树,令人暂时远离尘嚣的烦扰,顿时精神抖擞,不时还可见到可爱又顽皮的猴子蹲坐在马路旁,摇尾乞怜,向过路人乞讨食物。

每天下午四时许,浮罗勿洞(PULAU BETONG)的鱼虾市场,就围满了许多远道而来欲购买价钱相宜又新鲜的鱼虾,除了自供当地人之外,剩下的鱼虾就会被分发到浮罗市镇巴刹售卖。

为了卖到鲜绷活跳的海产,许多本外地人不惜舟车劳顿,驱车到浮罗勿洞的鱼虾市场,排队购买刚从海上捕捞上岸的鱼获。

除此之外,浮罗山背往直落巴巷途中也有一个著名的风景区,名叫大湾桥(AIR TERJUN TITI KERAWANG)。从入口处徒步100公尺,别有洞天,即可见到这个天然瀑布。每到傍晚时分,成群结队的孩童和大人都会到瀑布旁玩水嬉戏,或者拍照写生,淙淙的流水声,啁啾的鸟鸣声,再加上迎风飞舞的落叶,构成天籁之声,令人留连忘返。

怡人风景尽收眼底后,再往大湾桥旁的热带水果摊档逛一逛,尝一尝热带水果的风情,只要能够说出口的水果,这里就有出售,包括大家所熟悉的红毛丹、芒果、黄梨、火龙果、番石榴、香蕉、木瓜、西瓜、苹果、奇异果、鲜橙和椰子等,当然还少不了果中之王和果中之后—榴连及山竹。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