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不用一枚铁钉建造的百年客家古屋曝光



浮 羅 山 的百年客家古屋
不用一枚铁钉建造





转载自:光华日报 报道/摄影:西南区记者谢施薇 (centre)


日期:2008年8月17日
时间:上午10时30分

(槟岛西南区16日讯)百年客家古屋曝光,这间不用一枚铁钉建造的古老板屋,虽历经多年风雨,但是依然屹立不倒,充分展现出老一辈客家人造屋技术的高等智慧。




这间坐落在槟城新港老港山上的古屋,是利用榫卯结构方式来稳定屋身,即利用木材套进凿孔内,进行固定及连接作用,完全不依靠一根铁钉,建筑方式非常奥妙,而其地上仍然保留着黄泥地面。
文史建築研究及保護工作者陳耀威在作古屋深入考察

该属于房氏两兄弟的祖屋,是在槟城客属公会配合台湾客家电视台录制采访浮罗客家人的历史行程中,首次在众人面前亮相并被摄进镜头内,让大家一睹客家古屋的历史面貌。



兄长房娘胜(57岁)告诉台湾客家电视台文字记者陈君明说,这间屋子是由其祖父所建造,当时由于缺乏现代工具的辅助,因此建立该屋子共耗费了10年的时间。

他解释说,当时其祖父在砍下树桐后,放着3年后等其树皮腐化,才削去树皮取出中间坚硬的树心作为屋柱,屋墙则利用槟榔树作为木板,然后再使用亚答叶铺盖作为屋顶。



目前,这座古屋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翻新,屋顶从亚答叶变成了锌版,而部分损坏的屋身也利用锌版及木板来修补,唯一保留就是屋柱仍然不用铁钉,而地上也是黄泥地面

“我们兄弟俩都没有计划为该屋子进行装修,只望一代传一代,祖屋目前也已经慢慢变成储藏室,收藏农耕物。”房娘胜说道。



弟弟房娘兴则说,该古屋占地16英亩,由其祖父一代传一代至目前的第五代,每逢过年过节,他们一家人都会回到古屋内团聚。

他说,迄今他们两兄弟间中都会在该祖屋居住,该祖屋比起现代屋子更加凉爽,而且在开辟山路后,前来祖屋的路途也非常方便,不用再犹如以前般艰辛的爬山。


房氏祖先早前从中国来到槟城后,在该山上开辟园丘进行割胶工业,目前房氏两兄弟仍然以割胶为生,不过他们的下一代已经转向现代行业发展,恐怕割胶的技术将来会失传。

房娘胜补充说道,虽然下一代对割胶行业没兴趣,不过他仍有意翻种橡胶树,聘请外劳延续割胶业。

当天,两兄弟也在现场示范了客家人割胶及制作胶片的艰辛过程,令大家大开眼界。

------------------------------------

来自台湾客家电视台的文字记者陈君明及摄影记者洪炎山是配合浮罗客家村的成立,特别前来采访大马客家人的历史及演变,他们在客属公会的安排下,在槟城逗留两天,过后到怡保进行采访。

文字记者陈君明对本报记者说,槟城的客家人都非常热心,在他们进行采访期间给予许多便利,采访过程非常顺利。

他说,台湾客家电视台此行的目的主要是采访海外的客家人生活,包括他们在生活、经济、文化、社会等的历史及演变,而他也认为,单一族群被同化得很快,许多客家文化已经逐步流失。

当天出席的客家人包括浮罗客家村联络委员会主任曾高远、署理主任官复翔、副主任魏福来、拿督陈宝华局绅及福利股股长古添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