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一個既傳統又現代的海外客家一哥


一個既傳統又現代的

海外客家一哥




文/廖純瑜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轉載自:台湾中大客家學院電子报

╱ http://enews.cc.ncu.edu.tw/enews/archives/news_haga/079/news_haga079.htm

 
   話說在炎炎六月下旬,客語所在所長羅肇錦教授與陳秀琪教授的率領之下,風塵僕僕地展開為期12天的馬來西亞田調之行。在此期間,最令人感謝且難忘的人物,便要屬是接待我們當地客屬社團幹部的古添發先生。對於他這種從早到晚任勞任怨、辛苦、義務性的全陪,誠如他說是衝著大家都是「君自故鄉來」與「同根生」鄉親的情誼所致,所以讓我們倍感親切、周到。 

 與古先生相處後,我們每人無不對他那種風趣、幽默與詼諧中又處處充滿機鋒的智慧所折服。雖然,他的外表給人的感覺是豪邁不拘的大漢,但從他謹慎的行事風格來看,卻是十足細膩、體貼、周全,深具領袖特質的風雲人物。一般而言,住在檳城的客家人,大都份的職業,都是屬於水果耕種的務農或是從事小買賣的生意人。可是,古先生在當地,卻是個不折不扣文教業的白領階級。 


 「我走過很多國家,也會五、六種語言;但是,還是認為自己的母語-華文最為重要,所以我在家裡,都教小孩以講華語為主。」他語重心長的吐露出對自己漢語的孺慕之情。

http://www.dajiadiy.com/


  「我覺得教育對孩子非常重要,會影響他一生的發展。所以我選擇從事零歲到學齡教育為對象,以製作、推廣識字卡的文教事業為志業。尤其是在此馬來西亞,若要推廣華語教育,非得要靠華人自己出錢、出力不可。在這種理念下,我相信,這個行業是會有市場的,也是個充滿意義和挑戰的工作,因為教育是最根本的大計啊!」他總是信心滿滿地娓娓道來。
 的確,在馬來西亞的客家人,雖然已經有好幾代,逐漸在此落地生根;無奈,在主、客觀的因素下,客家人,仍是處處居於弱勢的民族。所以,客家人在此種惡劣環境下,均步上原鄉先人的後塵,以靠山吃山的方式生存。這種靠天吃飯的生活,常一個人必須要有好幾份兼差的工作,才能足夠養家糊口。雖然如此,他們對自己的族群,幾乎都充滿著 濃烈的凝聚力與使命感,尤其是對於自己的母語客家話的保存,更有著強烈的危機意識。



   而古先生正是稟持如此信念的客家人!  

曾經在摈城,吉隆坡當過記者、業務員的他,在中年的轉彎處,他選擇了一條具有文化使命感的事業為港口靠岸。他說他有責任,要把母語透過字卡的文字傳播,再由父母、師長的教育,讓漢語的火種 ,生生不息地在馬來西亞這塊土地上代代傳承下去。


没有评论: